2006-02-28

你幻想过杀人吗?


假如你曾短时间产生过杀掉某个人的怪念头,那么不必惊慌,这种情况并非只发生在你一个人身上。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近半数看上去很正常的人产生过这种幻觉。

  新研究由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彼特·R·克拉布博士完成。新研究报告即将刊发于《攻击行为》杂志上。克拉布博士说,“即使好人在苦思冥想幻想杀人过程中,脑海里也会产生栩栩如生的形象。”一些研究认为,“杀人幻想”可能是与物种进化历史根源相关的一种相对正常的现象。

  克拉布的研究涉及300名18~19岁的在校大学生。他要求参试者写出最近一次幻想杀人的详情,并请他们填写一份幻想杀人“武器先择”问卷表。结果发现,60%的男生和32%的女生在想象中“杀”过人。杀人动机中,情人争吵约占20%;与朋友、熟人及老师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争执的点20%;与家里人发生冲突者占11%。

  25%的幻想杀人是通过本人亲手弄死或用脚踹死“讨厌的人”来实施的。几乎同样多的人使用枪支、棍子和刀等常用“武器”。

  大多数参试者说,“武器先择”深受电影、电视、新闻及图书的影响。大多数参试者说,在真实生活中他们都碰见过这些“武器”。

  新报告说,在人类进化初期,攻击行为及杀人行为使人们获得更多的进化优势。然而,由于绝大多数人受到道德标准和社会准则的约束,所以“杀人幻想”并没有变成现实。

  克拉布说,通过对正常人“攻击性幻想”的研究,我们能更好的理解攻击者或杀人者的行为,从而有助于减少全社会的暴力事件。


来源:《中国药业报》
(投稿:暗夜星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