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跟踪狂的心理分析


据《泰晤士报》报道,最近英国发生的一起跟踪案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位名叫克莱尔·伯纳尔的女孩被她的前男友枪杀。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案子,但光在英国,每年有5000多人被跟踪狂跟踪、骚扰,全世界遭受跟踪之苦的女性更是不计其数。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跟踪狂积年累月、风雨无阻地对一个人进行跟踪,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被跟踪者又该如何应对?


  他已经像幽灵似的跟踪她整整8个月了,最后用枪杀死了她。


  在伦敦著名的海德公园南部高级购物区骑士桥的哈维尼科尔斯百货公司,距离打烊时间还剩15分钟时,身为美容师的22岁的克莱尔·伯纳尔开始整理柜台。突然,她一抬头,看见令她不胜其烦的前男友迈卡尔·皮克。


  他已经像幽灵似的跟踪她整整8个月了!他两次被赶出这家百货公司,有一次甚至被警察抓了起来。但是,他在交纳保释金后重新获得自由,再度出现在伯纳尔面前。


  随后,有人起初听到他们两人大声争吵起来,接着听到5声枪响。伯纳尔死了,而凶手恰恰是皮克。他用9毫米口径的手枪,朝伯纳尔的头部开了4枪,然后朝自己开了一枪。


  在英国,类似伯纳尔的案例还有许多。研究显示,5个女人中就有1个在生活中被人跟踪过,而且几乎40%的跟踪狂都是受害人的前男友,只有4%的跟踪狂是陌生人。


  伯纳尔正符合那些易被跟踪女性的特征:单身,住在自己租来的寓所里,收入不高。而罪犯更有可能是年龄稍大,占有欲和嫉妒心极强的男性,比如30岁的皮克。英国犯罪调查的数据显示,在12个月的时间里,20至24岁的女性当中有7.8%的人表示有过被他人长期注意的经历。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爱情会导致这样的惨剧?为什么这个社会发现这种情况并保护受害人竟然如此之难?


  性嫉妒是导致情人间发生疯狂行为的重要因素。


  心理专家认为,单就哈维尼科尔斯百货公司发生的枪杀案来看,杀人动机只有一个:着魔。性嫉妒是导致情人间发生疯狂行为的重要因素,辛西娅·列农在自传里写到,当她和丈夫约翰·列农最好的朋友一起跳舞时,这位甲壳虫乐队的灵魂人物变得十分惊恐,并提出过分要求。


  性拒绝可能引发更危险的冲突。法院的精神病学家拉吉普特·纳德卡尼已经开始研究一个被弃绝的爱人走向极端的原因。他表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潜伏在情感和社交中的危险因素。即使我们被告知‘我不想和你做任何事’,我们中的多数人也会考虑一些不好的方面。当然,有些人尝试着想象和解的情形也是合情合理的,毕竟多数人不会不顾法律和别人的感受而变成一名跟踪狂。常人和跟踪狂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不会顾及对方的感受,他们只会重视自己关心的问题。”


  纳德卡尼指出:“这种人消除悲痛的方法是要么回到情人身边,要么折磨对方,因为不正当的方法可以使他们完成心愿,同时让对方知道他们始终都会在一起。”


  从皮克透视跟踪狂:“如果我得不到你,其他人也别想得到你。”这好像就是皮克的真实写照。他出生在捷克的一座最小的城市霍穆托夫,这里曾因中毒事件臭名远扬。他15岁时由于参军而避开这场灾难,后来,他成为一名保安。皮克的监督人、当时正在邻国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一家保安公司任职的迈卡尔·都哈说:“他真的是一个和蔼的人,对人总是十分友善。”


  皮克在2002年同约会7年的迈卡拉结婚。但是,不安于现状的皮克也渴望有朝一日可以去伦敦生活。2003年,他去了伦敦,妻子却留在捷克。他的参军经历为他在哈维尼科尔斯百货公司赢得一份保安工作,这家一流的百货公司就在骑士桥和高贵传统女人街的拐角处。


   在众多娇媚动人的女人当中,给皮克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年轻的美容师伯纳尔。去年年底,他们拥有过短暂的感情生活。皮克在哈维尼科尔斯百货公司的同事透露,他主动提出结束这种关系,后来却意识到自己错了,于是,试图挽救这段感情,但总是以失败告终。皮克为了纠缠伯纳尔,特意辞掉了工作,站在她在都尔维克村公寓的外面,目不转睛地注视着窗子。



  伯纳尔在经历了近乎3个月的非人生活后,才到警察局报案。皮克被拘,但在交纳保释金后又被放了出来。4天后,由于他威胁要杀死伯纳尔,所以再次被拘留。伯纳尔的朋友透露,皮克曾对她说:“如果我得不到你,其他人也别想得到你。”


  跟踪行为一旦过了6个月,这种行为就会发展到着迷程度。


  皮克在英国的熟人表示,伯纳尔离开他,是皮克精神抑郁的原因。一位与皮克同住在伦敦北区一间寓所的室友说:“这个女孩使他陷入了疯狂状态。”而伯纳尔想尽各种办法逃避他的骚扰,她换了电话号码,在没有找到新住所前,暂时与母亲同住。她的律师保罗·伊菲尔德认为,跟踪狂的行为是可以预见的。他说:“6个月似乎是观察期,一旦过了6个月,这种行为就会发展到着迷程度,并很难控制。”皮克就恰恰符合上述典型症状。他于今年夏天回过捷克,可能是去购买用来杀害伯纳尔的手枪。


  遇害的前几天,伯纳尔原准备参加一家公关公司招待员职位的面试,皮克也应到法庭接受骚扰控告的宣判,并将面临监禁的命运。伯纳尔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不久后她将完全摆脱皮克的骚扰,从此过上平静生活。不料,事与愿违,就在她将进行面试前两天,她还是成为了皮克魔爪下的牺牲品。


  德国海德尔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79 位男女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近12%的人有被跟踪的经历。其中35%的人曾受到过威胁,31%的人受过身体攻击,而多达19%的受害者遭到性攻击。从这些调查可以看出,跟踪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现象,如何预防跟踪案件的发生,已经不仅是需要女性们考虑的事,也是政府有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的社会问题。


  跟踪行为在法律上很难界定。


  但是,跟踪行为在法律上难以界定,2003年,英国共有5640件有关遭到跟踪骚扰的官司,但最终只有一半跟踪狂被定罪。伊菲尔德认为,部分问题在于有关骚扰的法律措辞上,因为这部法律并没有对骚扰的行为进行具体界定。


  菲尔德说:“什么是骚扰?英国法律并没有对其进行明确描述。就像是一头大象,当你看到时,你明白它是什么动物,不过,要是对其进行描述,可就非常困难了。”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洛林·谢里丹说:“对跟踪的界定非常困难。在其他一些国家,他们准确定义了各种行为模式,但跟踪狂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躲过法律的制裁。他们个个都十分聪明,甚至可与高智商犯罪分子相比。”人们对跟踪名人的狗仔队早已熟知,1980年,马克·查普曼枪杀了甲壳虫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农,巴里·乔治在台阶上将著名主持人吉尔·丹多杀死,这些都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然而,这只是个别情况,多数受害者还是普通民众。英国莱斯特大学所进行的研究表明,每年有200多名女性因无法承受跟踪狂的骚扰而最终选择离开英国。


来源:北京科技报
(本文由网友:暗夜星辰 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