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3

神奇的催眠效应


催眠的生理效应
催眠能产生奇特的生理效应;在催眠状态下,如果用金属片贴在被催眠者的皮肤上,暗示金属片发烫且皮肤很快起水泡,则金属片下的皮肤果能起水泡。此外,催眠暗示还可使被催眠者陷入“人工假死”状态,即出现自然死亡的一系列特征,如呼吸中断,心搏停止等。
    
    催眠的心理效应
    
    l.催眠对人的行为和动机的影响
   
    在催眠状态下,被催眠者被动而且绝对顺从地遵照施术者的指令而采取行动。通过催眠暗示可以让被催眠者高兴地吃下各种根本不愿吃的东西
   
    催眠对行为和动机的影响不仅在催眠状态下表现出来,甚至在从催眠状态醒来以后也会表现出来。例如,对被催眠者暗示说:“你在醒后XX分钟把自己的名字、年龄和职业等写在纸上,送到我这里来,”催眠解除后,被催眠者不必看表,到规定时间果然—一照办,时间仅相差几秒而已。
   
    2.催眠可以造成幻觉
   
    在此状态下,可以使被催眠者产生各种幻觉。例如,法国学者李厄保作过实验,他向被催眠者暗示说:“你醒来以后,一定要走到床前向一位拿着杨梅送给你的女士说谢谢,然后你就把杨梅接过来吃下去。”当被催眠者醒来以后。果然走到床前向实际上不存在的女士说:‘’太太,谢谢你。”接着作握手扶,然后津津有味吃幻想中的杨梅。
   
    被催眠者在暗示作用下,还可以把本来存在的事物认为是不存在的。例如,椅子上本来坐着一个人.施术者暗示说:“这张椅子是空的,你可以坐在上面。”被催眠者便坐在那个人身上,好像椅子真的是空的一样。
   
    3、催眠可以重新唤起记忆
   
    在催眠状态中能回忆起那些在觉醒时早已遗忘的许多过去经验。一个名叫安娜的少女患有一种怪病,口干舌燥,却不思饮水。在催眠状态下,她看到了她特别厌恶的家庭教师用玻璃杯给狗喝水的场面,并显露出当时的不快情绪。醒来后不思饮水的怪病得以痊愈。
   
    有个囚犯需要找到他的母亲,怎么也想不起来家乡在哪里。监狱里的医生于是将他催眠,让他回到小时候的状态,这个囚犯想起小时候搭过火车和火车站上播音器报站的站名的发音,可惜叫这个名字的站全美有六个不料囚犯又想起来家乡小镇上一个家族的姓,结合站名和姓,他最终找到了母亲。
   
    催眠产生的效应是多么奇特,有条件的话,你可以体验一下。需要说明的是并非每个人都能被催眠,所以你不一定能有这样的体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