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4

惧怕“刀切黄瓜”的男人


一位英俊潇洒的研究生坐在我的面前,竟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他特别怕切黄瓜,无论是在学校的公寓里,还是到女朋友家里,只要看见有人在做菜,清洗黄瓜,然后再把黄瓜一片片地切开,他就情不自禁地紧张、害怕,能躲就躲过去,否则他会哆嗦起来,从旁边艰难地走过。他一边叙述着,一边用带有迷惑的眼神凝视着我,让我解开他心理的疑结。我笑了,笑得几乎出了声。这更加重了他的迷惑。似乎在问我为什么笑,这有什么可笑?


  我没直接回答他的问题,反而追问他:除了黄瓜之外,难道没有别的可怕的东西,比如刀、剪,或者是类似黄瓜的物品?他想了一下,点点头说:单独拿刀剪我不怕,如果和黄瓜在一起我就怕。


  “如果没有刀,只有黄瓜,你怕不怕黄瓜?”


  “不怕!”


  “这样看来,你是,油用刀正在切黄瓜的场面或预示着就要切的情景,是吗?”


  “您说得太正确了。”


  “那么除了黄瓜之外,诸如白菜、西红柿和刀放在一起,怕吗?”


  “不怕,但如果是香肠、水萝卜,必须切开吃的都怕!”


  “啊!我明白了。”


  “您明白什么?知道我为什么怕吗?”


  “这需要分析才能肯定,不过有一点估计是不会错的,就是黄瓜、香肠对你所具有的象征性意义。”


  “它们象征什么?……我真的不知道。”


  “或许你不知道,这是因为你把黄瓜和刀结合一起去了。假如单独看黄瓜、香肠,难道你不觉得它们很像男子的阴茎?!”


  “这……”研究生显得分外局促不安,在紧张中,面色有些发红,就这点他没再说什么。随后他接着说:“有一次,同学们过礼拜天聚餐,桌中间摆了一盘水萝卜,男同学每人拿一个咬着吃,我也吃着,感到清脆可口。这时来了个女同学,她拿起萝卜后,顺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小刀,开始削皮。不知为什么,一下子我感到天旋地转,紧张得全身冒汗,躺在床上失去了知觉。同学们以为我病了,抬到校医室打了一通吊针才醒过来……”这位研究生仍然津津乐道地叙述着他的感受,似乎对我前面提到的“象征”问题没有在意(无意识的回避!),换句话说,在他的意识中,根本没有把黄瓜和阴茎联系起来。于是我不得不再提醒他:“黄瓜很像男性生殖器,是不是?”


  “是,香肠也像,但这和咱们谈的主题有什么联系?”


  “假定你在宿舍更换内裤时,有个同学拿把刀在你面前晃动,你有感受吗?”


  “没有这种情况,如果有,我也不会怕,因为这毫无联系。刀可以去切黄瓜,怎可去切……”他的面色突然发白,意识有些恍炼,脑袋仰在沙发背上,双目紧闭,半晌没有动静。


  我知道这回是触动了要害,触动了他压抑在潜意识里的故事。


  为了放松一下,我并没有紧逼,而是迂回地借用一个电影‘情节来启发他的领悟:“你看过美国电影{爱德华大夫》吗?”


  “看过。”


  “想想看,你目前的状态与假爱德华大夫的经历有什么共同之处?他是怕条纹状的东西,特别是两条平行的条纹。他一见条纹就恐惧不堪,以致昏倒在地。你是怕黄瓜和刀。”


  “他为什么怕条纹?”


  “因为他童年时曾把两岁的弟弟从楼门外的台阶两旁的滑台上摔下去致死。他心里一直内疚,尽管事情已过去二十多年,似乎一切都已忘记。但两条平行线条(代表着门前的两个滑台)仍然起看某种作用,使他产生恐惧紧张……也就是说平行的线条象征着门前的左右两个滑台。因为这滑台与摔死人有关,所以见到条纹才焦虑不安。是不是?”


  “是的,有道理。”


  “那么你能不能联想一下这黄瓜和刀的故事呢?毫无疑问,你不会再反对黄瓜象征着阴茎的说法吧?”


  “……”他若有所思。


  “假如有人用刀割你的阴茎,你怕不怕?”


  “自然要怕,可谁敢这样做呢?”


  “现在自然没有人会这样做,可是在你小时候会不会有这种可能呢?哪。怕是为了吓唬你,但你是真的害怕了。”


  “这……我不知道。”


  “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那位假爱德华大夫也不知道为什么怕条纹,而是心理医生给他用了精神分析术后,他才忆起往事达到领悟的。”


  “难道我小时候受过某种威胁?”


  “这可能性太大了,好好想想,今天想不出来,明天再想,每天想,迟早你会想起‘刀、黄瓜和阴茎’这故事的。”


  终于在十天之后,这位研究生兴致冲冲地又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告诉我一个说不清是几岁时的往事;


  “好像是奶奶过生日,家里人特别多,妈妈和阿姨们都在厨房忙着做饭菜。我围着妈妈转,伸手向妈妈要黄瓜吃。妈妈不理我,我就哭。站在妈妈身边的阿姨很厉害地说,别闹,如果再闹就把你的‘小鸡鸡’割下来。她一边说这话时,一边不停地切着黄瓜(妈妈似乎在切香肠)。在说割‘鸡鸡’时,那刀有意地高抬重落,正好把一段黄瓜震落在地上。她一手拿着刀,躬身去抬地上的黄瓜,那刀恰好对着我的‘小鸡鸡’,我吓得哇的一声哭出来,捂着‘小鸡鸡’边跑边喊:‘我不要黄瓜了,不要黄瓜了……’。”


  “大好了!这才是你怕刀切黄瓜的原因呢,其实你是怕刀割你的阴茎,不是吗?”


  “按您这种解释,我应该一直怕刀切黄瓜,为什么我这怕到二十几岁才发作呢?”


  “你问得好,心理的奥秘就在这儿。假爱德华的怕条纹也不是从小到大都有的,而是二十多年后在滑雪场的一场意外惊吓后才引发出来的,雪橇在雪地上留下的两道印痕,而那印痕的尽头是一具被人谋杀的尸体……现在你该能想起来,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使你又把这刀切黄瓜的记忆复现的了。”


  “我想起来了!那是去年的一个假日,对门的邻居,两名妇女在做菜,也是她们的一个孩子闹着要黄瓜吃。其中一妇女显然是被孩子闹烦了,大喊一声:给你吃!一刀剁下半根黄瓜扔给那孩子。随后又说:男孩就是不如女孩老实,你看人家小妹妹就不闹,明天非把你的‘鸡鸡’割掉当女孩养不可……我听了这话真刺耳,不知不觉中吓得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以后这刀切黄瓜便成了我的忌星了。”


  “现在你总该明白了吧。你的病根就是童年体验在作祟。其实,你再想一想,你都这么大的人了,谁敢如此猖狂地对待你,敢把你的阴茎割下来呢?当然不可能,那么你怕什么?这就反映了一个心理学上的问题,就是以童年的体验为基础,用幼稚的思想来指导成人的行为。几乎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理疾病,就是由此而引起的,尤其是性心理障碍。”


  “现在我明白了,那么我怎样才不再怕刀切黄瓜呢?”


  “只要领悟了其中的奥秘,把潜意识的内容反映到意识中来,就等于暴露了树根。树根暴露于外,枝叶还能活几天呢。不过,要想加快恢复的速度,光领悟还是不够的。还要采取自我脱敏的方法。就是要经常站在一旁看别人切黄瓜,或自己实地切黄瓜,一边切黄瓜,一边默念:不要以童年的思想指导成人的行为。小孩子。怕丢掉‘鸡鸡’,我都二十多岁了,再怕丢‘鸡鸡’岂不是荒唐可笑吗!反复地练习,反复地自我强调,不消十次这种怕就会自然消失了。


作者:陈仲舜  悟心天一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