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入门书籍推荐《登天的感觉》



使人开心是心理咨询的前奏曲,而使人成长才是心理咨询的主旋律。心理咨询力图使个人将不愉快的经历当作自我成长的良机。它竭力使人们积极地看待个人所受的挫折与磨难,从危机中看到生机,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心理咨询也在于帮助人学会辨证地看待生活当中的忧愁烦恼。但这一切不是靠指教劝导得来的,而靠启发领悟获得的。用马斯洛的话来讲,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获得“顶峰的体验”,这不就是指“登天 的感觉”吗?-psytopic.com

《登天的感觉——我在哈佛大学做心理咨询》
本书虽非学术著作,但颇具特色。作者通过自身在哈佛大学做心理咨询的经历,精选10个案例,涵盖了心理学的诸多方面。对人本疗法、分析疗法、行为疗法、认知疗法、现实疗法、格式塔疗法,交叉分析疗法等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主要流派都有介绍。深入浅出,文笔生动,小字的“心理咨询小知识”让人们卡片式地对心理咨询这门学科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哈佛博士岳晓东的《登天的感觉》已经成为书林中的一朵奇葩,它的畅销证明了中国人对真正优秀的心理学图书的渴望。它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充满神秘色彩的热门学科——咨询心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我恨我自己,我实在太愚蠢了”,“我们的爱情还有救吗?”……这些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不起眼问题,却妨碍着我们对幸福的追求。在处理这些心理案例的过程中,作者展现了心理咨询的神奇技巧——原来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可能因为几句话而改变!日常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实际都是心理问题,人生的幸福来自于内心的平静,天堂原本就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本书将带给认真的读者飞翔在云端船的美妙享受——登天的感觉。   


片断介绍:

使人开心是心理咨询的前奏曲,而使人成长才是心理咨询的主旋律。
心理咨询力图使个人将不愉快的经历当作自我成长的良机。它竭力使人们积极地看待个人所受的挫折与磨难,从危机中看到生机,从困难中看到希望。
心理咨询也在于帮助人学会辨证地看待生活当中的忧愁烦恼。但这一切不是靠指教劝导得来的,而靠启发领悟获得的。
用马斯洛的话来讲,心理咨询就是要使人获得“顶峰的体验”
这不就是指“登天 的感觉”吗?



心理咨询小知识:现代心理治疗是怎样兴起的?

心理治疗,作为一种医学手段是自古就有的,但人们普遍将“催眠疗法”的创立作为现代心理治疗的开始。
18世纪末,维也纳医生梅斯梅尔(Franz A.Mesmer,1734-1815)提出了“人体磁场学说”,并将催眠暗示作为其“磁疗”方法的核心手段。19世纪中叶,法国医生夏可(Jan M.Charcot.1825-1893)摒弃了梅斯梅尔的“人体磁场学说”但后来保留了其催眠技术部分,并以此治愈了一些歇斯底里患者。再后来,弗洛伊德从师于夏可,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创立了他的“精神分析学说”。
从此,心理治疗作为一门独立的治疗手段,日益受到了人们的确认和应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