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0

你的“购物智商”有多高?


通过眼神来传情达意,是一种普遍的心理现象。眼神传递的心理,在两性关系上尤为突出。古时候,当两性相爱时,曾有“心许目成”、“暗送秋波”之词,来表达他们的情花爱果。当今,使用的词语更丰富,比如“眉来眼去”、“含情脉脉”、“眉目传情”、“一见钟情”等等。因此,眼神虽不是有声语言,却恰似有千言万语的随心传播。正如古罗马诗人奥维特所说:“沉默的眼光中,常有声音和话语。”



  简单公式计算你的“购物IQ”


  信用卡提供商维萨和专门研究消费习惯的智囊机构“未来基金会”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提出,可以利用公式sIQ=7(t+s+o+c+p)计算出每个人的购物智商。公式中的字母代表一系列有关消费习惯的描述,5个测试问题是:“我总是尽量少花钱”、“我去购物时一定不会超支”、“我总想试用新产品”、“掏腰包之前要货比三家”和“在采购之前我总是先搜集产品及其价格等信息”。5个问题各有5个答案供选择,它们分别是:“非常同意”、“同意”、“既不同意也不反对”、“反对”、“强烈反对”。测试结果,根据你回答的每一个问题的情况给予一定的分数,将总得分乘以7,就计算出你的“购物智商”水平。


  聪明的买家知道如何砍价


  一个聪明的购物者知道如何砍价,当他们看中一项商品时,他们不会要价多少,就支付多少,他一定要砍价,因为货主开出的价格肯定高出商品的实际价格。研究人员声称,根据计算,英国人的平均“购物智商”是100。他们认为,购物智商在24-29岁时达到顶峰,任何年龄段的女性其购物智商明显要高于男性。女性平均得分为101.2;男性为98.7。年收入5万英镑以上的人群,其购物智商最低,平均只有93.2。


  24-29岁:测试“购物IQ”的最佳阶段


  未来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保罗·弗莱特斯说:“24-29岁是对一个人进行测试的最佳阶段。这个年龄段的人,职业生涯不断向前迈进,收入持续增加,家庭生活也趋向稳定。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购物的年龄。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从事高要求工作,收入高、时间少的人,购物智商水平比较低,原因可能是他们要时常依赖其他人代为购物,和时间富裕的人相比,这些人没有更多的机会培养自己的购物技巧。”
 


来源:英国《卫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