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吃年夜饭也是一种心理


吃年夜饭、办年货是一种补偿心理;放鞭炮、压岁钱则是为了缓解压力。”心理咨询师王艳梅提醒,过度强调形式,可能会造成逆反心理,把欢乐年过坏了。

  年夜饭求补偿 放鞭炮解压力

  按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年夜饭一定要摆满满一桌,年货也尽量丰盛。现在,大多是五口以下的小家庭,一桌年夜饭根本吃不完。置办的年货也未必能全用上。
  “其实,这出于一种补偿心理。”因为经过一年辛劳,年末人们不断给自己心理暗示:过年了,好好放松一下,在花费方面不要太在意。
  “和年夜饭不一样,中国人爱放鞭炮,是为了释放自己的压力。”现代社会,传统东西越来越少,竞争压力巨大,人心变得浮躁,隐约有种不安的感觉。
  人们需要找一个实物,释放压力,“所以他们会对自己说,放掉鞭炮,压力就没有了。”另外还有讨压岁钱。“这些活动不用受客观因素限制,不需要头脑聪慧,不需要技巧娴熟。金钱一定程度上能给人安全感。”。

  “过度情绪”易引发心理问题

  群体性行为,小心过度情绪传染。咨询师王艳梅说:“从心理学角度说,情绪传染有点像‘流感’,是一种从众行为。在较大范围内,信息与情绪的传递过程,会通过语言、表情、动作及其他方式引起众人相同的情绪和行为。”
  比如放鞭炮,大多数人都有类似行为,人们会感到一种群体的压力,不自觉地模仿他人的行为。爱放鞭炮的情绪,反过来又加剧了个人的原有情绪,“这样可能导致人们因太兴奋,做出一些糊涂事儿。”
  “另一方面,比如压岁钱,其实给多给少全凭个人随意。如果太计较,会造成心理压力,引发忧虑和烦闷的情绪。”王艳梅说。
  还有中国人讲吉利,说不吉利的话不好,“太看重这些,反而会造成紧张气氛。对孩子来说,可能会产生负性记忆和逆反心理,把过年习俗整个否定掉,从此对过年彻底排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