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1-29

办公桌面能透露你的个性?

近日,英国一家招聘机构的报告指出,一个人工作的桌面环境非常能够反映他的个性。心理学家唐娜·卓森为此研究了参与调查实验的500多人的桌面布置,得出以下主要类型:

乱中有序型:(桌面上堆满纸张和垃圾,却不会混为一谈)表明这一类人善于横向思维,常常有别出心裁的好想法,但却有歇斯底里的倾向。

创意混乱型:(桌面上散乱随意地放着书、便笺和图表等)说明主人是个毫不浮夸的实干家,总是忙忙碌碌,踏实安稳,且不拘小节。

自我张扬型:(桌面上摆着照片、玩具等私人物品)这类桌子的主人时常需要娱乐一番,追求浪漫,不喜欢被束缚,同时在工作上有不错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陈列展品型:(精心摆放每样物品以求获得最佳效应)表明其主人是个天生的团队领导,但一旦不受重用,可能会怒形于色,比较情绪化。

风过无痕型:(桌面不留任何个人痕迹,干干净净,简简单单)表明此人擅长于分析强势和弱势,注重隐私空间,比较内敛,不爱张扬,同时城府很深。

■专家支招

实习过多导致职业枯竭感

目前正是学生就业的高峰期,很多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碰到了这种情况。小王实习了很多单位,仍然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同时还对工作丧失了兴趣,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来。

职业枯竭感年龄降低,源于心态落差

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岳晓东教授说,这种状态在心理学上叫做职业枯竭感。学生在 实习时得不到成就感,更多的是一种挫败体验,再伴随着实习单位的不断更换,尤其是像小王这种实习期过长的学生,久而久之激情磨平了,即便是以后找到了正式 的工作也会产生这种倦怠情绪,也即是职业枯竭感。

但是,是不是就是说实习过多就一定会导致这种职业枯竭感呢?

岳晓东认为“事情也不是绝对的。关键要看学生是抱着什么心态去实习的。

“有的学生在实习的时候往往对自己抱的希望很大,充满了盲目的信心。但是职场和学校的游戏规则是不一样的,在学校时常对老师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可能老师会夸你‘悟性很高’,可是职场中老板只希望你能执行,而不是时时都要听你的建议。

“而且在实习中也不会让你放手去做一些实质性的工作。所以有的学生往往对实际很困惑,觉得自己的价值难以得到体现,自然而然地就会有挫败体验,实习单位更换越多、实习时间越长,这种挫败感就会加重,最终导致职业枯竭感。”

激情不能永恒,但兴趣可以保持

岳博士建议学生们实习中一定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实习就是增加自己的工作阅历。其次要实现从学场到职场的角色转换,在职场就是员工。另外,学生要正确地对待压力,而不是抱怨和逃避。

“工作还是需要激情的,当然激情不可能一直保持。所以学生在择业的时候最好选自己感兴趣的, 即便是没有了激情,但还是你感兴趣的,比一开始你就不感兴趣的好得多,也不容易产生厌倦的情绪。”岳晓东博士幽默地说:“就像婚姻一样,有了爱情的基础, 即使以后激情不,也不会很容易就分开了。”

来源: 北京科技报


via:网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