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11-29

科学家称音乐可以提高运动员成绩

9月26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像mp3播放器这样的产品将给运动员心理带来一场革命,这些产品能够令运动员从音乐的心理效应中获得从未体验过的力量。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州立大学的彼得·特里教授称,植入式微型mp3播放器产品可能终有一天会让运动员赢得比赛。

特里教授称,“它会让运动员的能力达到新的水平。”特里教授曾以运动心理学家身份参加过7次奥运会并就音乐在提高运动成绩的效果发表了研究成果。

同时他还指出,这项技术将给体育管理部门提出一个新难题,如何界定使用了可以提高成绩的音乐是否是一种欺骗。

特里教授将在澳大利亚心理学协会和新西兰心理学协会的联合会议上讨论有关音乐对运动效果的心理影响的研究。

特里教授指出音乐对于训练的效果早已为人所知,击鼓的节奏能够让奴隶们更用力地划船。只是在最近十年科学家们才科学地证明了这一点。

特里教授说,音乐提高人们能力的方法有许多种。“不管你在从事什么样的活动,如果你将其与音乐的节奏保持一致的话,那么你就会看见非常明显的效果。换句话说,如果你播放快节奏的音乐的话,人们就会工作得更起劲。”特里教授表示。

音乐也可以成为心情的强化剂,它可以让运动员处于“获胜”的心情中。像洛奇的《老虎的眼睛》及其它一些作品的节奏就是非常经典的。

在悉尼奥运会期间惠特妮·休斯顿的《One Moment in Time》成为一些澳大利亚队员的最爱,他们将这首歌视为反映他们“实现人生目标那一刻”的作品。

但是音乐的选择有时可能会与人们的直观印象不一致,一位优秀的超重量级拳击手说他在走上拳击台之前他喜欢听古典的日本音乐。

特里说,一家计算机公司已经开始与一家运动装厂商接洽准备生产一种可以置入mp3播放器的臂章。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带有传感器的鞋子,它可以很容易地确定你步行的速度并调整音乐的节奏保证你保持行进速度。

1998年埃塞俄比亚著名长跑运动员海尔·格布雷塞拉西创造了一项室内2000米跑世界纪录,当时他就是用歌曲Scatman的节奏来保持自己的步频。

特里说,“现在,对待使用微型播放器比赛的态度就是认为它是一种作弊,因为音乐的效果显而易见。”可以植入皮下的微型mp3播放器的前景也可能会充满着这种是否是在作弊的质疑。

特里说,“人们已经接受皮下植入的方法来进行避孕,为什么不能也用来提高成绩呢?”

No comments: